碰柑与橘子的区别

2019-09-23 07:06 出处:网络 编辑:@养生网
橘子在平时是我们经常吃的水果,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,食用后对人身体的好处也是很多的,不过椪柑在平时我们也经常吃的,椪柑和橘子的外形看起来是很相似的,所以在平时很多人会认为椪柑和橘子是一种东西,其实椪柑和

碰柑与橘子的区别

橘子在平时是我们经常吃的水果,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,食用后对人身体的好处也是很多的,不过椪柑在平时我们也经常吃的,椪柑和橘子的外形看起来是很相似的,所以在平时很多人会认为椪柑和橘子是一种东西,其实椪柑和橘子是有区别的,不过对于二者不了解的人可能也不知道椪柑和橘子的区别。

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(1/2)

碰柑与橘子的区别

碰柑与橘子的区别

椪柑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芦柑,它属于橘子的一种。

一般来说椪柑果肉内有种子,果实上来看,个头大,色泽鲜艳看起来像球形,果皮松。果皮是黄色或者橙色。吃完以后口感很甜,肉质脆嫩。保存时间长。而橘子个头比椪柑小,扁圆形。果皮比椪柑薄,属于皮薄肉多的一类。果皮有橙黄色也有朱红色,味道酸甜不一。保质期比椪柑短。

椪柑个头大,果形球形,皮色橙黄色,皮质粗厚,皮面凹凸不平,瓣与皮相对桔子而言不易剥开,但仍很轻松剥离,果心较实紧密,桔络较多,果汁多,桔核白色,归经入脾、胃、膀胱经,性凉,不上火,蔷薇亚纲,主治胸热烦满,口中干渴或酒毒烦热,食少气逆,小便不利等病症。功效生津止渴,润燥,和胃,利尿,醒酒。

橘子(桔子)个头小,果形扁形,皮色朱红色,皮质细薄,皮面平滑且无坚硬感,瓣与皮相对容易剥离,果心疏松空心,桔络较少,果汁较少,桔核尖而细,归经入肺,性性温,容易上火,原始花被亚纲,主治呕逆少食、胃阴不足、口中干渴、肺热咳嗽及饮酒过度,功效开胃、止渴润肺,具有润肺、止咳、化痰和止渴的功效。

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(1/2)

碰柑与橘子的区别

椪柑是丑橘吗

椪柑并不是丑橘。

丑橘学名“不知火”,又称“凸顶柑”,“丑柑”,“丑八怪”等叫法。是由日本农水省园艺试验场于1972年以清见与中野3号椪柑杂交育成。采用高接换种技术嫁接后,不知火杂柑在川西盆地表现为果实大,平均果重200克,最大400克以上。果实倒卵形,多有突起短颈;果皮黄橙色,10月上旬开始着色,12月上旬完全着色;果皮黄橙色,果面稍粗,易剥皮,果汁糖度在13%以上,最高达 17%,味极甜;次年2~3月成熟,风味极好。

丑橘表皮凹凸不平,色泽不鲜亮,且表皮颜色比假丑橘深,个头比假丑橘大。另外真丑橘底部皮薄,扒开后果肉发红。丑橘也有甜口和酸口,皮薄嫩、里面松软的是甜口果。皮粗糙、里面硬实的是酸口果。切开后,真丑橘籽很少甚至无籽,而假丑橘切开后籽较多。

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(1/2)

碰柑与橘子的区别

椪柑会上火吗

椪柑吃多了容易上火。

椪柑少吃的话不会上火,一次吃很多的话会上火,一般一天不要超过三个。同时,柑橘中含叶红质,一次摄入过多会使其积存在皮肤内,使如手掌、足掌等发黄。食用柑橘时最好将橘络一同进食,减少上火。

椪柑这种水果不能多吃,它性质温和,多吃容易上火,特别是那些阴虚阳盛体质的人群,更要少吃或者不吃芦柑,不然会出现口舌生疮和咽喉疼痛以及大便秘结等多种不良症状,对身体健康不利。

椪柑味甘酸、性凉,入肺、胃经;具有顺气、止咳、健胃、化痰、消肿、止痛、疏肝理气等多种功效,所以是很好的中药材。临床上常用来治疗坏血并夜盲症、皮肤角化、呕吐胃寒、胸闷胁痛、肋间神经痛、疝气、乳汁不通、睾丸肿痛等病症。

热门关注